芊洛

学生党,佛系看文,佛系发文
(应该是个鸽子精)
虽然我也不想,但我不能找借口
所以,跳坑谨慎
短篇可以看hhhhhhh
( ´・◡・`)

【all叶】扬城阳春(1)

本来想起名叫《一个盐商的自我修养》,后来发现有点傻就随便瞎起了个奇怪的名字。

我考试过程中对自己的鸽子行为表示反省,然后,愉快地开了新坑,我错了,观众老爷饶过我w

*依然是非原著向,半架空设定。

*主要是清朝扬州盐商那个时代的背景,但是其余设定均为自设,不然,还要将某些人改姓爱新觉罗orz

(所以,不要过于纠结历史哦,虽然很佩服考据党,但是本人懒得考据www)

*本文主要轻松向(至少目前打算是这样),所以故事起伏不大,看着图个乐呵就行。

*写这个主要还是某天和一群小可爱们谈论家乡,忽然有的灵感嘿嘿。

*美好给他们,ooc归我~

  

——扬城阳春——


春日,晨,扬州城整个浸在懒洋洋的温池里。


城外,两辆马车“咕噜咕噜”的,以一种惬意的速度驶着。


  

“预知后事如何,且听下回分解!”

“啪”,扇子一合,黄少天接过一旁小徒弟递过来的茶水,“咕咚”就灌了一大口,可是喝得太急了,茶叶也滑入了嘴里。

此时的听众还未完全散去,不少起身准备结账,也有的并不急离去,四处忙忙糟糟,吵吵嚷嚷。

结束了说书的黄少天已不在众人目光中心,但他还要端着,只能再次打开扇子,掩着啐了一口。一旁的卢瀚文对自家师傅的做法早就已经见怪不怪了,面无表情地接过茶碗,但是怎么看都有些不耐烦。

黄少天自认潇洒地从桌子上一跃而下,摇着扇子大步向里走去,还不忘回头招呼:“小卢,快跟上快跟上,哎呀终于结束了,嘴皮子都要说秃噜皮了,说书还真是难做......”

“那你为什么现在不赶紧歇歇嘴?”卢瀚文并不很尊敬他的师傅,倒也是个牙尖嘴利的。

  

杜明擦了擦沁出的薄汗,朝身后的厨间喊道:“周主厨,今日的菜已备好,但是中午临时加了一桌宴,指定全盘由你负责。”

周泽楷,厨神世家周家本代掌勺人,原不愿入世,后重金被锦春楼挖来,也有其他酒楼想请他过去,但是周主厨就偏不走,原因至今众说纷纭。

当初请他过来的时候合同立得清楚,不用事事亲为,只用指导一下本家厨子就好,但是每周至少做一桌,须得提前预约定好菜式。因此,无数饕餮客抢着名额慕名而来。

按理说,没人好指使他,何况还是这么急的,但是周泽楷毫不生气,相反有一丝期待:“少爷自己?”

“不,有好几客,”杜明努力回忆刚刚小二的传话,“应该是上面来的人。”

周大厨整个人就耷拉了下去,但是他并不会就此闹情绪,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。

垂眸默了一会儿,洗了洗手出了厨房。

  

  

出示文牒给守城侍卫,马车就进到了扬州城内。

郑轩挑开帘子看了看,车道宽敞,两旁市肆林立,百姓来往如织,一派繁华。他不禁问一旁的主子:“三皇子,您说这扬州知府会是好相处的吗?还有那个叶家,会不会不待见咱?”他总是想东想西的,但一直也没出过差错,倒是没什么所谓。

喻文州放下手中的书,觑了这个一直跟在自己身边的伴读一眼,却是给他下了一颗定心丸:“放心,扬州知府还不至于那么大胆,倒是那叶家,听说现在主事的不在,剩下那个像是个好相处的。”

随后,又拿起书来,垂目细研。


小厮跑进府里,一路跑一路喊:“来了来了!”看到孙哲平后又连忙行礼:“大少爷好。”之后继续风风火火朝厅堂奔去,一路跑一路喊:“来了来了!”

孙哲平倒是不疾不徐,还颇为嫌弃:“你慌什么,他们又不会吃了你。”

孙知府倒是不在意,笑着示意知会了,安抚了一下小厮,然后开始安排下人去准备。

父子两人朝门口走去,孙哲平还不住嚷嚷:“中午是去锦春楼吧?我都告诉叶修了,你别放人家鸽子!”

“唉唉唉,去锦春楼待客好是好,只希望皇子不要嫌太过折腾,你也真是的,做事总是急急燥燥的。”

“我这还不是想着能让人家皇子一来就体会我们的扬州味嘛。要我说,哪有什么体察民情,都是吃喝玩乐来了。”

孙知府已经要被自家大胆的傻儿子气出好歹了,也没注意已经走到了门口,连忙呵斥:“别瞎说!马上见了人小心......”

  

“想必这位就是孙知府了。”喻文州已经下了马车,和另外三人立在一旁,马车已由府里的小厮引着去马厩了。

“见过三皇子,”孙知府连忙扯着孙哲平给人见礼,“这位是?”他对喻文州身后一脸严肃的青年表示不解。

“见过知府,家父乃韩将军。”青年行礼,一板一眼,动作利落地很。看看别人家的儿子,指定就是要有大出息的,再想想自家的,孙知府颇是羡慕嫉妒。

引着一行人去厅堂,喻文州和孙哲平错身时对他笑了一下,孙哲平登时就有些恼了,他敢打赌这人一定听到了自己之前的话,还端着,心里指不定怎么编排自己呢。又看向一旁面无表情的韩文清,找不出茬来,更不爽了。

这么一想,果然还是叶公子可人,嘿嘿,孙哲平忽然就有些荡漾。

  

  

周泽楷径直上楼,去到顶楼的包间。还未推门就听到一只恼人的鸭子嘎嘎个不停,当下头痛,恨不得将这人拎出去,但他不能,他要好乖好乖。

抬手轻扣门扉,只听得叽叽喳喳的人声越来越大,开门便是直面声源。两人一照面,迅速别开了眼,彼此都嫌弃得不行。周泽楷也不看他,挤开他就进了门,直奔斜倚榻上的叶修。

叶修把玩着烟枪,倒是没点着,看来自己之前的说辞有用,周泽楷思忖着,有些骄傲。


周大厨的理由是这样的,指不定什么时候就要来请教少爷的酒楼安排,可是对于自己来说嗅觉十分重要,总是闻着烟味会有损的。少爷也不想丢了自己这棵摇钱树不是?

那天,一向话少的周泽楷,慢慢地将这个观点揉碎了喂给叶修,期间各种表情拿捏得恰到好处,一时竟把叶大少爷唬住了。虽然叶修并不十分信服,但总归有所收敛,整日吞云吐雾的架势已见不着了。

榻上的几上有两杯茶水,看来另一杯就是黄少天剩下的,周泽楷不动声色地将杯子挪走,自己坐下来。才不管身后黄少天的叫嚷,一旁的乔一帆倒是想给他上茶,但是卢瀚文不知缠着他在说些什么,一时也脱不开身。

  

叶修从他进来就已经知道他的来意了,也不出声,等他坐下来后才抬头看着他,只是对着他笑。

叶大少爷曾亲口赞誉:周泽楷不仅厨艺高超,怕是去当戏子也是不差的。只见他那情绪瞬间就渲染到了极点,委委屈屈的:“少爷又有客人。”双眸似含着水光,耳根也因为憋劲而染上了胭脂色。

叶修本来也对临时给周泽楷增大工作量有些许愧疚:“好啦,还怕没人吃你的?”

可是周泽楷闻言更生气了,他才不想做给别人吃呢,想当年自己娘就是给爹的锅铲骗回家的,怎么到了叶修这就是不行呢?

在自己还不想出庄子的时候,就是这位叶少爷将自己骗过来的,其实不过是想多看看这个人才答应的,让更多人尝到世间至味不过就是个借口,自己又不差这真金白银,差的不过是个败家媳妇。

 

“之前答应的。”看出来眼前这人的敷衍,周泽楷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,不能好了的那种。

“嘿,你们两个人还没说完!老叶答应你什么了?他可是刚刚答应我下周去游湖了,我猜你一定是在说假话,没想到周大厨私下这么不要脸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“我可没答应你,”叶修斜斜觑了一眼黄少天,“还不是你自己一直叨叨个不停。”

“我可以作证!”卢瀚文猛地出声,才不管会不会驳了自家师傅面子,反正互杠就是他们间的日常。

黄少天快被这个小徒弟气死了,当下回头:“你帮外人说话有什么好处?啊!叶修要是答应了,我出门还少得了带上你吗?你就算不心疼我这个师傅,你也为自己考量一下啊啊啊啊啊,太气人了,一点没继承我的聪明才智!”

卢瀚文被噎了一下,似乎还想要反驳,但是想想又好像有道理,别的不说,跟叶大公子一起出门还是很美的。

  

周泽楷真的快忍不了了,但是经由叶修夸奖过的戏子的素养使他继续兢兢业业扮演角色——被欺负了的惨惨戚戚的小白花,一声低喝:“少爷!”

叶修这才从看戏状态回过神来,一哂,赶紧放下烟枪,探身抚了抚周泽楷的肩膀,生怕把这位大神气跑了,自家锦春楼的生意还都指望着他呢。

“是我的不是,下次,下次一定。今天实在是临时得到消息的,上面那位我也不敢惹啊。”叶修这时倒是十分正色,虽然那双眼睛蕴着的情绪似有些叫人看不懂。

“好,不能再.......”周泽楷一字一顿,又低下头,回复到常日里的沉默状态。就因为经常这副模样,周大厨在外的小道消息还有这样的——这尊大神可能是经历过不得了的事情,就此自闭。

“嗯嗯嗯!我请客要你负责还不是因为你做得好吃嘛,说出去,这是我家的,我也有面子啊!”叶修平日说话气人,忽悠起人来也是毫不含混。

也不知是被哪个字眼取悦了,周泽楷忽然就像浸了蜜一样,整个人甜得让人牙疼,这里的人特指旁观者黄少天。

“我会好好做。”周泽楷说完,快速摸了一下叶修刚收回桌上的手,然后风一般刮出了门,还不忘带上门。

  

黄少天虽然聒噪了点,但也不是不分场合的,刚刚就没怎么出声。虽然他还是很看不上周泽楷的心机行为,但是他敏锐地捕捉到了客人信息。

“老叶老叶,上面来的人!是我想的那个吗?是吗是吗是吗?哇,你要发达了,别忘了我啊!不对啊,他们来为什么要和你一起吃饭?知府家里没厨子吗,还是说他们家没桌子?到锦春楼来干什么,来就来吧,拉着你作甚?是不是就是想要你花钱!”

“你傻吗?我不做东,小周他会做吗?他的脾气你又不是不知道。”

“行了行了,就你了解他,我不信他还真敢不做,也就你惯着他,明明你才是主子吧。”

叶修也懒得解释,倒是另辟蹊径:“照这么说,我也是你主子,你在楼里说书我可都是给了你大把银两的,也没见你多尊敬我。”

黄少天这个扬州第一名嘴再一次被人堵到没话说,赶紧转移话题,要他喊叶修“少爷”,怎么都有一种被养着的感觉,他才不要跟周泽楷那个不要脸的一样呢,虽然他也有一丢丢想来着,但是他说书黄能轻易低头吗?

  

“哎呀哎呀,不管了,下周一起去游湖呗,春天呀,就适合在湖上徜徉,嘿嘿,还没人打扰。”

“再说吧,我又不一定天天这么闲。”

“你还有忙的时候?我怎么这么不信呢?别又是找借口自己去逍遥了,还不带我,也不知道我是为谁这么辛苦,每天嘴皮子都说破了。”

  

叶修不再理他,端起茶盏抿了一口,皱起了眉头。

乔一帆一直注意着这边,连忙接过来倒了换上热茶。叶修又抿了一口,这下眉梢渐渐弯了下来,发出一声满足的喟叹,带着一点软侬尾音,打着转搔上人的心尖。

  

“你,”黄少天明显被搔得不轻,都有些语结,“你别在外面瞎勾人!也就我这种心性坚定的不会着了你的道,你要到外面万一欺骗了人家多不好。”

叶修不以为意,何况,他真的很无辜:“你倒说说我哪里勾人了?听你说了这么多,我也没见着呀。”

“你,你不信问小卢!小卢,你告诉这个不要脸的,他哪里勾人!”

卢瀚文明显道行还浅,耳根还有些红,整个人面庞也泛着一层粉,话也说不利索了:“叶公子哪里,哪里都勾人!”说完,又连忙捂住嘴,准备承担说错了话的后果。

  

叶修倒是不会计较什么,只是有些感慨这么小个孩子就被带坏了。倒是一旁一直安安静静的乔一帆神色有些莫名,谁能想到自家主子的魅力已经毒害如此之深呢?

他也很不高兴的说,但是也没法阻止叶修魅力的散发。

每次一进门,卢瀚文就会向他打听叶修的喜好,自己也就挑挑拣拣着说,他之前只是以为是替他那个不靠谱的师傅问的,没想到他自己就有着这种心思。

哎,自家主子身边还真是离不了人,必须看着防止随便哪个小妖精就把人惑了去。

虽然,明明,叶大少,才是最妖的那个。

  

“好了好了,估摸着他们人也快到了,今天你也待了够久了,就此,别,过!”终于要摆脱这个话精了,叶修不由得有些愉悦。

“怎么了,我倒要看看是什么大人物,本少我还见不得了!”黄少天也知道自己留下来不合适,但他就是想呛声,这是他和叶修间的情趣,嗯,他自认的。

话虽这么说,他已经招呼卢瀚文准备离开了,没想到门先从外面打开了,还伴随着戏谑:

“哎,我们这不就是来了嘛。”喻文州已经满带笑意的走进来了。

后面的知府一脸着急,只希望刚刚黄少天的大不敬没能惹着这位。

黄少天这下彻底没话说了,倒不是被吓着了,而是首先进来的那人的面容实在是熟悉,还有令人惊悚的后面一句话:

“少天,好久不见。”

    

  


评论(6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